:::

  Q&A

問:為什麼無子女長者要以「安養信託」來處理自己退休(養老)的財務?

答:

(1)根據2018年《日本經濟新聞》報導,隨著日本高齡化加劇,失智症患者快速增加。

    當這些失智長者要動支其存款時,卻常遭銀行以不能確認本人意願為由拒絕。

    站在金融機構的立場,為了防止他人侵占長者的財產,拒絕是理所當然的事。

    但這些被銀行凍結,領不出來的「死錢」,估計2030年將高達215兆日圓(約55兆新台幣),

    對存款人、對國家都是極大的損失。

(2)無子西瓜基金會建議長者要未雨綢繆,先安排好萬一自己失智、失能時,

    由誰來支付必要的生活費用,尤其是無子女的長者;

    而「安養信託」則是一個行之有年,法律規範也已完備的好辦法。

 

問:「安養信託」的內容大概是什麼?

答:

(1)政府多年前就制訂《信託法》,規範委託人(例如無子女的長者)與受託銀行間的關係,

    也規定有「信託監察人」制度,目的在幫助委託人監督受託人有無忠誠地履行契約。

(2)「安養信託」的受益人就是委託人自己,又稱「自益信託」。委託人將財產信託給銀行時,

    可在信託契約中約定如何運用,例如支付自己的醫療、安養、生活等費用,

    或是定存投資,損益均歸自己所有。

(3)受託銀行依約在支付各項費用時,須經「信託監察人」用印後始能撥款。

    要強調的是,「信託監察人」是無從動用或處分委託人的財產。

(4)委託人將財產信託給受託銀行,銀行會收取簽約費與每年的管理費,

    每家銀行的費用不盡相同。

 

問:無子西瓜基金會有無固定與哪一家銀行合作「安養信託」業務?

答:無子西瓜基金會並無固定與哪一家銀行合作「安養信託」業務,完全尊重配合長者的選擇。

 

問:信託是要將錢信託給無子西瓜基金會嗎?

答: 信託契約是委託人(無子女長者)與受託人(銀行信託部)所訂之契約,

        信託款是存於受託人(銀行信託部)處,與無子西瓜基金會無任何關係。

        無子西瓜基金會絕對不碰無子女長者的錢財,純粹是在監督受託人或安養機構,

        忠誠依信託契約或安養合約履行其責任。

 

問:請無子西瓜基金會作「信託監察人」或「監護人、聯絡人」需要繳費嗎?

答: 無子西瓜基金會是公益慈善機構,以耶穌基督的愛心來幫助無子女長者,

        所以不收取任何費用。無子西瓜基金會將來會與需要服務的無子女長者簽委任契約,

        因為個人所需要的愛心服務可能不盡相同。所以合約中會說明將提供哪些服務,

        所有服務原則上均不收費,純粹奉獻愛心。

 

問:如果不收取費用,無子西瓜基金會的費用從哪裡來?

答: 無子西瓜基金會並無財團支持,亦無固定財源,所需款項當然要靠社會愛心人士捐助。

        所需經費除了人事費以外,照顧無子女又無經濟能力的老人,則需款更大。

        社會愛心捐款愈多,基金會能幫助與照顧的人就愈多。將來能提供多大的服務能量,

        端視基金會的愛心捐款及人力多寡而定。

        這點無需太擔心,因為我們所做的愛心工作,都是蒙上帝所喜悅與祝福的。

        台灣是有愛心的地方,只要愛心服務受到肯定,經費自然就有供應。

 

問:無子西瓜基金會想幫助的長者都必須是無子女的長者嗎?

答:是的。由於財力、人力及經驗有限,目前僅服務無子女的長者。

 

問:接受無子西瓜基金會的服務雖不收費,但要不要捐款給基金會?將來遺產需不需要遺贈給基金會?

答:我們是完全提供愛心服務,除了不收費外,也不要求捐款或遺產捐贈,

      但是如果大家願意捐款或將遺產留給基金會,當然是很歡迎的,

      因為這樣基金會才有能力幫助更多的人。但我們絕不以此為條件。

 

問:無子西瓜基金會服務地點,有無地區限制?只辦台北地區嗎?

答:無子西瓜基金會在運作初期,由於財力、人力及經驗有限,

       目前以雙北及桃園為主要服務區域。

       待能力增加時,服務的需求也增加時,將會逐步擴及其他地區。

 

問:將來無子西瓜基金會會與被服務的長者要簽訂合約書嗎?

答:我們會訂制合約書,詳細說明權利及義務關係,而且一但違反合約,

       基金會將立刻終止合約的執行。

       所以被服務的長者,必須看清楚合約,並嚴格遵守,

       一個沒有紀律的單位,是不可能成就偉大愛心事工的。

 

問:想參加的無子女長者,可否選自己喜歡的安養院或護理之家?

答:

(1) 原則上我們不希望這樣,因過於分散,不僅服務成本及困難度增加,而且服務效率亦會降低。

(2) 如果集中在一、二處,每處接受我們服務的長者假如有50至100人,

     基金會可在該安養院或護理之家設辦公室,能快速有效率的協助安養院或護理之家,

     有無依合約提供應有的服務。

     但如果分散在各個不同又相距很遠的安養院或護理之家,

     大家可以想像服務成本一定增加,服務的品質則會降低,

     這對接受服務的長者反而是無益的。

(3) 無子西瓜基金會的錢都是社會愛心人士捐獻的,基金會必須本著「小錢辦大事」的原則,

     以最經濟的方法,提供最好的服務,才對得起捐款人。

 

問:被無子西瓜基金會服務的長者,也要有愛心、耐心、責任感及高尚品德嗎?

答:

(1)有愛心、耐心、責任感及高尚品德,是普世對於好人的共同標準,

    我們當然希望被基金會服務的長者都是好人,具備這些條件的長者,當然會被優先考慮。

(2)現在是個多元化的社會,斤斤計較的人有之,動輒提告的人有之,忘恩負義的人也並非少見。

    無子西瓜基金會都是一群願意奉獻大愛的人,我們不希望讓愛心受到受傷。

 

問:如果想要對安養信託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的話,我可以去那個網站參考呢

答:您好,我們提供以下網址供您連絡

  Http://www.trust.org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