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  陶笛同樂會~阿公阿嬤的音樂課

樂齡活動/「陶笛雲」頻道 李宜蓁老師

走向教室的路上,飄來悠揚的陶笛聲,一個個樂句都在告訴我,有人在聆聽、感受、嘗試、享受;一陣陣開朗笑聲傳來,我知道那裡有喜樂、互動、關懷、生命的暖流。小巧方便攜帶的陶笛,正以更容易親近的方式呈現,提供長者一個樂活的新選擇!

音樂在你生活中嗎?

    自古以來,「音樂」在宗教、文化、娛樂等方面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,在現今生活中也隨處能發現音樂的蹤影。有人透過音樂釋放壓力、降低焦慮,藉由音樂活動營造人際生活。家長們透過音樂學習塑造孩子性格,許多研究更顯示音樂學習可以幫助大腦發展,醫療院所甚至運用音樂來進行治療。除了這些功用外,音樂也意味著歲月的記憶、情感的連結、文化的脈動。音樂的豐富與益處,實在值得大家進一步探索。

因著愛和需要,我開始思索為銀髮族量身訂製音樂課程

    面對人生下半場,退化是得接受的現實。身為一位教學者,我卻又深知許多能力其實可以透過引導、開發、培訓而來。與其擔心退化與無法預期的疾病,我認為不如將心力投注在如何為身心健康找到更多的可能性。多年當志工服務長者的過程中,總覺得若能有更多優質的共老生活圈該有多好,也開始思考著:我的音樂專業還能提供什麼幫助?

    由於台灣的時空背景,六十歲以上的銀髮學生中,大多數人對音樂課的印象都是生硬無趣與嚴肅的,甚至沒有上音樂課的經驗,真是可惜!透過音樂可以看到不一樣的世界,學音樂也可以很好玩呢!

尋找,到尋見

    樂器課程有其特殊性,不但需要傾聽與觀察力、理解與記憶力,更需要高度手腦協調能力,在眾多樂器中該如何挑選呢?從自己多年對長者的觀察,並自身的樂器背景,發覺管樂器不但是自己熟悉的領域,其口腔肌肉控制能力以及吸吐調節練習,其實對長者健康有實質助益。最後,我選擇了音色溫潤、東西方曲目皆宜、價位也相對親民的「陶笛」,作為我課程規畫的首選樂器。

陳姊親身經歷的鼓舞

    除了陸續有自覺肺活量不足的長者來學習陶笛獲得進展外,還有一個鼓舞我繼續堅持的故事。與一位八十歲的學員姊有一陣子沒見面了,再次課堂相見時,她和我分享前陣子小中風,竟然讓她忘了幾十年來的合唱看譜能力,但特別的是,卻記得我陶笛課上所需的技能和觀念(含讀譜)!目前這位可愛謙和的大姊仍持續在陶笛班一起玩樂器,而且吹奏流暢度、完整度一直保持在前段班,是大家學習的榜樣,完全看不出她已經八十幾歲了呢!

「陶笛同樂會」與「陶笛雲」頻道

    我深知能力的養成需要累積的過程,並不是每一位長者都樂於反覆練習。於是,我一方面持續以多元活潑的教學法、螺旋式的規劃課程,讓有興趣的學員能輕鬆地接觸音樂、玩陶笛,使學習樂器的益處無形深植彼此生命中,因此,「陶笛同樂會」課程就此誕生。另一方面,因著疫情發生,為了讓學員在家也能方便練習、渡過不便受限的生活,我運用現有的資源創立了YouTube「陶笛雲」頻道,幫助大家透過頻道仍能享受吹奏的樂趣。無論身處何處,只要有網路和一把陶笛就能一起學習不孤單。

以陶笛同樂,退休生活的新選擇!

    陶笛屬土製樂器,每每看著手中的陶笛,都在提醒著我- 每個人就像陶匠手中從泥土捏塑出來獨一無二的陶器,都有屬於它美好的價值,而學習吹奏的過程,就像在學習如何將它珍貴的價值發揮出來。身為一位音樂老師,我期許能將舞台上高深的音樂轉化成為長者也能親近的音樂體驗,小小一把陶笛,不但可以獨樂樂,更可以眾樂樂;不只小孩和青壯年可以玩樂器,長者也可以。以陶笛同樂,也可以是您退休生活的新選擇!


陶笛.jpg

陶笛課除了提供音樂的探索與享受,也組成關懷與交流的共老生活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