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  福利與福音的美好相會

  2023年無子西瓜基金會啟動了針對弱勢長者的個案管理服務,並在連結資源的過程中,與五股禮拜堂意外相逢,開啟了機構社工與教會合作的門。

  五股禮拜堂不只是一個聚會的地方,更是社區裡的愛心據點,透過與基金會的緊密合作,為長者和弱勢家庭提供了全方位的關懷,照亮需要幫助的生命。

教會的社區關懷之路

  隨著台灣高齡人口的增加,教會意識到銀髮族群的需求,於2014年設立「521福源全人關懷協會」,開展社區工作和銀髮俱樂部,讓教會不僅僅侷限在建築物內,而是能觸及到真實的生命需求。

  2016年開始,教會聚集有意願的會友組成「探訪隊」,由成員定期電訪與親訪,關懷在據點、弱勢家庭及內心孤獨的長者;也讓無法參與實體活動的長者,日常生活中仍有溫暖又熟悉的關懷慰問。目前持續電訪32位、親自訪視26位長者。

成全他人成功的特有文化

  五股禮拜堂有個文化是「我希望成全你成功!」。他們看好每個人的特質與優勢,由牧者團隊帶領,幫助尋找上帝給予每人的藍圖。一路從鼓勵、支持、陪伴到成就,幫助每個人找到自己在生命中的定位。

  「我在他們身上看見的,就是那一顆單單想要服務長者的心」主責的韓主任這樣說。現今據點主要服務的志工,都是從草創時期就參與其中;八年來用心設計課程,耐心給予陪伴,透過行動將上帝的愛帶給每位長者,把據點營造成一個溫馨的大家庭。整個教會就像有說好的默契般,新朋友加入教會時,會介紹給各個小組,由有意願的會友與志工主動認識、關心,進一步邀請進入據點,確保每一位長者都能得到持續的關懷。

  五股禮拜堂之所以能建立紮實、認真、有規模的社區工作,不僅僅在於志工願意的心志,更有全教會的緊密關係,以及教會主事者的成全與支持。

  最資深的志工麗麗分享,她參與據點事工的動力是來自上帝給的感動與呼召;她深刻盼望長者能透過據點認識福音、生命改變,於是打從心裡就有想要服務的熱情。志工小鳳則認為自己是最大的受益者,透過服務中的互動,學習溝通和理解,不僅在據點找到個人喜好,還因此改變與家人的關係。

  志工美瑱則分享過去因與長者信仰不同而遭拒絕探訪,但她仍將對方放在心裡,持續透過電話和親送物資表達真摯的關心。長者因感受到這份真實的愛,如今願意打開門,接受志工的探訪關懷。另一位志工小文媽媽分享,由於前往據點需要走一段斜坡路,有位長者一開始常感到疲累而不想出門,經過幾次的課程與鼓勵,同學間的交流互動,以及有趣的課程,讓他每次都有愉快的收穫,現在已成為據點的固定班底。

社福機構與教會的協力模式

  社福機構雖能為服務的長者進行評估、連結社會資源,滿足物質層面需求,但當長者已擁有福利資源,內心仍缺乏,對生命毫無盼望,教會或靈性團體的後續關懷和支持就變得至關重要。

  無子西瓜基金會與五股禮拜堂的合作正是這樣的契合。當教會接觸到有福利資源需求的長者,即會聯繫基金會社工進行評估與連結資源。而當長者已獲得應有的資源,則轉介給教會進行後續的關懷,彼此互補、各司其職,共同支撐一個家庭與長者,不漏接任何一位。

  透過教會及各地宗教團體的觸角,社福機構得以擴大對於弱勢族群的關懷,讓教會事工和社福工作更具深度與廣度,福音的種子能在社區中生根發芽,為更多的人帶來盼望。

  五股禮拜堂不只是一個認識信仰之地,更是愛的實踐場所。透過成全、給予和接納,讓每一個高齡的家庭和生命能被妥善地接住。

{638484337098656550}_(P4-6)圖2.jpg
探訪志工進入家庭關懷長者,為他們的病痛與生活禱告